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管理学院赵晓丽教授在Cell子刊iScience上发表论文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赵晓丽教授、博士研究生钟泽伟与清华大学鲁玺副教授、清华大学于洋助理教授合作的论文“Potential greenhouse gas risk led by renewable energy crowding out nuclear power(可再生能源挤出核电导致的潜在温室气体排放风险)iScience期刊发表。iScience是国际著名Cell Press出版社旗下的开放获取期刊,该期刊涵盖了生命、物理及环境科学领域的基础和跨学科领域的应用研究,收录了领域内最前沿的优秀论文。

增加波动性可再生能源(variable renewable energy, VRE)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途径之一。然而,该研究发现了一个与VRE的增长相关的温室气体增加风险,即VRE挤出核电(VRE crowds out nuclear power, VRECON),但不能完全获得剩余的市场份额,而是被化石能源截获。该研究开发了一个综合投资调度模型,以评估VRECONPJM电力市场(Pennsylvania-New Jersey-Maryland Interconnection)和德克萨斯州电力市场(Electric Reliability Council of Texas)中的温室气体增加效应。在上述两个市场中,VRECON可使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增加多达136 MtCO2eq。此外,该研究发现,风能和太阳能的组合可以缓解VRECON的温室气体增加效应。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政策制定者应该在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中指定适当的风能和太阳能组合,并控制核电的退役速度,以配合VRE的增长。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1804087; 71934006)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1AZD111)的资助。


论文主要作者简介:

赵晓丽,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能源经济与政策、环境管制与可持续发展,能源系统低碳转型路径及激励机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1项、面上项目 4项,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1项,美国能源基金4项, 省部级项目 2项;发表论文 100余篇,其中在《Energy Economics》、《Energy Policy》等 JCR一区发表论文30余篇,在《中国软科学》、《中国管理科学》等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期刊发表论20余篇;获省部级学术成果奖4次;入选爱思唯尔 次;入选爱思唯尔 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获评 2020“全球前 2%顶尖科学家

钟泽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能源经济与政策、电力系统低碳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