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第一届“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举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增强中国青年参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发现、培育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共同发起和主办第一届“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于2022年8月29日在我校正式启动,大赛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广阔舞台,建设碳中和领域的青年人才交流与创新发展平台。学校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联合主办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相关负责人,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校长吴小林主持。

启动仪式上,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裴桓致辞称,“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是“创青春”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金会首次与高等教育研究机构、行业龙头企业联手举办的垂直领域专项科技类赛事。大赛对于推进双碳领域产学研结合、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双碳领域创新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共青团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的基础性平台,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将和其他主办单位一道,凝心聚力,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广阔舞台,鼓励引导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将个人的才能和国家的发展大局相结合,将青春梦和中国梦相融合,在双碳领域创新、创造、创业,在中国奋力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发光发热,实现人生价值。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郝清杰副秘书长分享了如何更好地办好“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他表示:一是积极谋划全局,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二是打破专业壁垒,加强学科融合,不断提升高校在碳中和领域的创新能力。三是促进理念融合,加快碳中和融入教育体系。四是加强产教融合,激发创新创业新动能。五是深化国际交流,开展碳中和人才联合培养。郝清杰说,本次大赛就是对上述五个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与尝试,希望广大高校和企业能够以本次大赛为依托,鼓励青年人洞察国际,立足国情,潜心研究,勇于创新,敢于实践,不断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治理贡献新思想、新方案。

党委书记陈峰在致辞中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深刻的变革。助力这一目标的实现,技术创新是引擎,人才培养是关键,包括政府、企业、高校等在内的社会各界力量必须要整合资源,协同联动,发挥作用,担当作为。学校将统筹资源力量,全力以赴支持大赛举办,用好“创青春”品牌,放大大赛综合效应,努力把大赛办成碳中和领域最高水准、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大赛,为高等教育育人实效的全面提升作出应有贡献。期待广大青年朋友勇担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把激情和智慧融入碳中和领域主战场,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双碳”目标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校长吴小林在主持启动仪式时表示,持续深入推进碳中和领域人才培养,加快建设碳中和领域青年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已经成为政府、企业和高校各方共识。本届大赛兼具创新展示、人才培养、创业和就业指导多重使命,目的就是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广阔的舞台,发现、培育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此次大赛也得到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峡集团四家能源领域龙头央企的大力支持,对于强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推动碳中和领域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大赛主题为“迈向碳中和:中国青年在行动”。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唐旭介绍,本次大赛分为8个赛区,并设立创新组、创业组和学术组。大赛将提供培训辅导、产业扶持、资金支持、持续跟踪等赋能服务,并举办碳中和产业创新创业论坛等配套活动。

登录大赛官网了解详情:http://cycnc.yee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