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金融系邀请企业导师开设数字金融与金融科技类课程

金融系邀请两位金融专硕优秀企业导师——初壮老师与马俊老师,为金融学硕和金融专硕的同学分别开设《数字金融概论》与《商业银行与金融科技应用》,两门课程于2022年9月3日正式开课。

初壮老师曾在中国证监会网络信息部门工作十多年,中信信托信息技术总经理, “一带一路”产业基金合伙人,具有丰富的数字化应用与转型的实务经验。课堂上,他首先从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国与国的关系,中美关系四个维度详述了目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与重大事件,并举出大量的基础数据与实例描述了我国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包括固网接入与移动互联网接入情况,为同学们描绘了新形势下数字化浪潮对中国经济变革的新图景。他指出以5G,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主的新型网络技术将引领数字金融领域持续创新,初壮老师的课程深入浅出,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马俊老师具有超十年的金融行业风险管理经验,先后在宁波银行、腾讯、杭银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梅州客商银行从事风险管理相关工作,作为主要负责人完成了财付通商户风险管理体系搭建与消费金融业务风控体系的建立与完善。课堂上,马俊老师为同学们回顾了商业银行的起源与发展,详细介绍了银行的负债业务,资产业务,创新业务与资产负债管理,并就银行资本金的要求,商业银行的存款成本,现金资产管理与财务分析等诸多方面展开了讨论。同时,马老师还分析了当下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商业银行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留给了同学们许多可供探索的空间。课堂上,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上课效果反响良好。

《数字金融概论》与《商业银行与金融科技应用》两门课程是学院在面对新的经济形势与就业形势下全新开设的课程,目的是让同学们的学习更能与能源与金融业界实务接轨,深入了解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利用所学理论和方法更好地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为社会培养更适用的人才。

今后,金融系将会继续邀请能源与金融业界专家进课堂开实务类讲座与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