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突出“绿色智能,课程思政”——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审查论证会

5月27日,经济管理学院线上召开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审查论证会,论证会邀请到学院三个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工商管理学科、应用经济学科)的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范英教授、田也壮教授和王兴芬教授作为审查专家。本次会议由副院长赵晓丽主持,院长唐旭、副院长马春爱、院教学专家组组长张宝生和全体专家、各专业负责人等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唐旭从外在形势要求和内在发展需要的角度对此次培养计划修订的重要性进行了解释。赵晓丽详细说明了2022年培养计划修订的基本背景、方向和思路,即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作为能源领域特色鲜明高校的经济管理人才培养要与时俱进,要体现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作为立德树人重要指引性的纲要,各专业培养计划修订要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要求,切实落实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基本要求,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在新文科的建设背景下,培养计划要重视学科交叉,包括经管学院内部各专业的交叉、经管类和工科专业的交叉以及与专业知识和行业知识的交叉。

各专业负责人对专业培养计划的修订进行了汇报。

会计专业负责人许文静教授对会计和财务管理两个专业做了汇报,主要围绕德才兼备、绿色低碳、数智决策三个主题和一流专业建设需求,强调了人才培养目标由核算人才向决策人才转向,增设专业特色课程——碳会计与财务,并改造商务应用统计课程为商务智能分析,在培养目标、能力达成、教学大纲等各个环节完善和明确了立德树人的要求。

能源经济专业负责人冯连勇教授重点汇报能源经济专业学科交叉型人才培养的基本特征,阐述了能源大数据板块形成的Python、能源数据基础与应用、能源经济环境数据分析方法、能源大数据实践系列课程的特征;并阐述了由专业大赛、学术拓展实践和企业调查与分析组成的第三方评价课程正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培养特征等问题,并强调了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融入能源经济本科教学的体系问题。

金融学专业负责人孙竹教授汇报了金融学专业建设中如何引进大数据分析技术、碳科技技术等特色课程建设,并阐述了重视与国内多家主流的期货和商品交易所建立的产学业界合作全面在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实习实训和专业大赛方面展开的育人特征,培养方案中架构了包括能源金融、绿色金融、碳科技创新金融等课程的能源特色课程体系,强化了如何通过金融实验课程设计实现产学研协同育人的培养目标问题。

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专业负责人李明教授从守正创新和兼容并蓄两个方面阐释了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路,定位能源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的思路,培养具备信息管理、大数据分析和系统设计开发能力的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造”系统的课程与主流通用课程一致,“用”系统的课程体现行业特色,综合实验课程体现油气特色,与三大油信息技术公司共建,在资源约束条件下,实现小步稳走。

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张璇副教授从对一流市场营销专业的调研入手,从专业定位、课程设置、生源、师资和毕业去向等方面交流了自己的思考,提出了市场营销专业培养方案调整的思路,专业定位于培养扎实的方法论素养,培养方向设定为能源与低碳营销和大数据营销两个方向,注重学科交叉,强调导师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设置学术研究方向和创新实践导向课程模块,升学能够对接企业管理博士和商业分析硕士,就业能够对口互联网、创业投资和能源制造。

在专家审查指导的环节,王兴芬教授从三个方向给出了建议:第一,培养计划要体现知识能力素质和课程之间要形成有机联系,需要构建课程的逻辑结构图形成知识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并与其他能力培养具有内在联席系,共同支撑培养目标的实现;第二,课程之间的时间排序要重点梳理,综合实践类的课程要体现老师服务行业的积累和校本特色,必要时增设相关选修课程;第三,培养计划中思政融入要表述清楚,建议学院层面要有培养方案思政融入的特色模板,思政要素表述要明确清晰,并特别强调信管专业要注意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和管理应用,建议体现从造系统到用系统的数据特色和油气特色转型。

范英教授对比北航经济管理学院的专业现状,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管学院专业建设从师资、课程、招生、培养计划的完善方面做了肯定,培养方案总体学分设置合理,课程设置能够体现行业背景,并强调要用经济学视角看碳市场,看交叉学科建设,专业的特色性与规范性要兼顾。

田也壮教授认为课程设计需要有理念的凝练,需要融入石油系统优秀的文化和石油精神,并能够体现数字化智能化低碳绿色的发展趋势,培养计划要做实到每一堂课,要能够构造学生胜任力模型,并特别对市场营销专业提出了一般知识体系和创新的恰当结合,要避免对专业进行运动式的改造。

院教学专家组组长张宝生教授对各位专业负责人对专业负责的工作态度做了肯定,并提出培养方案的修订重在落实,要基于专业内涵和发展方向,而不只是追求外在的精彩。

唐旭院长作总结发言,对专业负责人的认真投入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提出培养计划修订要应对挑战,坚持守正创新,注重交叉融合,充分挖掘各类资源,用好各类政策,促进创新性人才培养的落地实施。

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审查论证会突出了“绿色智能,课程思政”的培养方案修订精神,强调了在专业培养目标和本科生毕业要求上突出“知识、能力、价值观”相结合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