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中石大召开“中国海油2060能源展望模型研究”项目开题启动会暨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4月8日,“中国海油2060能源展望模型研究”项目开题启动会暨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中国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王震教授、副院长郭胜伟、首席研究员鲍春莉等一行12人到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副校长李根生院士,张来斌院士,科技处处长季汉成,碳中和示范性能源学院执行院长宋先知,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执行院长蓝兴英以及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30余人出席会议。

吴小林对王震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和感谢,她从战略需求、科研实力以及学校支持等方面表达了对双方合作的信心和期许。她表示在双碳背景下能源行业低碳转型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发展能源软科学研究,符合我校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以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布局需求。经济管理学院具有良好的北京市重点学科博士点、北京市高精尖建设学科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布局;在双碳背景下自主设置了 “能源系统与碳管理” 二级学科,启动并开展能源特色高校的碳中和智库建设,公开发布了第一批具有学校特色的碳中和智库产品,具备校企合作的扎实科研实力。学校也将在项目运行保障、人才培养以及跨学院、跨学科交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中国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发展战略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海萍对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以及2060能源展望项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详细阐述了为什么做能源展望、已经做了哪些工作、期望实现什么目标、如何开展合作,并表达了对未来合作的期待。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唐旭教授代表项目组进行开题汇报,他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和意义、国内外能源系统模型和能源展望研究现状及差距,从建模思路有新意、情景设置体现价值观、突出海洋能源特色等维度阐述了项目研究愿景,并汇报了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项目推进的工作机制,以及整个项目的预期成果和进度安排。

张来斌院士主持专家论坛,与会专家鲍春莉、张胜军、宋先知、蓝兴英、赵晓丽等人就开题报告作点评发言。鲍春莉再次强调了项目实施的深远意义,肯定了中石大的研究基础及团队配置。张胜军分享了个人工作体会,指出从不同视角出发开展能源展望研究的必要性,期望形成能够代表油气行业特色的展望报告。宋先知肯定了项目顶层设计及底层逻辑的完备性,并围绕能源独立、新兴技术、节能降耗、政策规划与现实情况差异等角度提出了模型构建建议。蓝兴英强调智库报告亮点和特色的重要性,需要在展望模型和报告中体现文化自信,并建议建立跨学院的研究交流以及跨学科的模型集成。赵晓丽提炼了项目研究的三个重要特征,并围绕资源禀赋差异、技术协同互补以及模型校准等方面提出建议。张来斌作专家研讨总结,他表示项目需要充分结合专家意见推进,充分借鉴中国工程院《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重大咨询研究成果中的八大战略、七条路径和三项建议,并讲好校企双方以及中国能源发展的故事。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义清主持项目启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李根生与郭胜伟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中国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加强智库建设的合作备忘录。本着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开放共享的原则,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在能源经济与政策、 “双碳”政策及影响、“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行业体制机制改革、行业发展形势研究、战略规划与公司管理、企业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与数字化、重大项目咨询评估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研究,并在专业人才培养、合作平台搭建、智库成果发布、信息资源分享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唐旭与孙海萍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中国海油2060能源展望模型研究的项目合同。

王震发表总结讲话,合作备忘录签署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智库建设和软科学研究领域的具体深化与落实,中国海油2060能源展望项目的正式启动是双方合作的重要组成和抓手。他对项目研究寄予希望,相信双方通过相互合作、共享知识的项目推进方式,可以有序推动并形成一只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团队。

“中国海油2060能源展望模型研究”项目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唐旭教授牵头负责,张宝生教授担任项目顾问,王建良教授、李明教授等人担任项目副组长。项目以构建体现油气资源特色的能源系统模型为核心需求,在系统梳理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基础上,围绕情景分析方法、系统分析方法、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预测及模拟方法、系统优化方法、系统核算方法及系统集成分析等六个子模块展开研究,综合考虑未来经济、社会、政策、环境、技术等多种因素影响,自主开发符合我国国情和海洋能源特色的能源系统模型。项目成果将以《中国海油2060 能源展望》报告形式呈现,研判中国及世界能源发展趋势,详细刻画海洋能源模块,打造中国海油特色能源展望品牌,在“双碳”征途上传递“中国海油”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