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迎校庆校友系列微党课(二)---以真诚之心待人,在苦难中奋发成长——记徐可华老师为学院师生讲党课

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喜迎70周年校庆之际,5月9日,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义清、教师代表牛琦彬及学生代表等一行5人前往石油大院拜访学院90岁高龄的退休老教师、1957届校友徐可华。在徐可华老师的带领下,重温学校从北京石油学院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峥嵘岁月,带领大家共同领略石大人代代传承的“艰苦奋斗”精神,感受徐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激励学院师生砥砺奋进。

徐可华1.jpg

徐可华老师以自己年轻时在北京石油学院求学的经历以及多年教书育人的经验,勉励青年学子“以真诚之心待人,在苦难中奋发成长”。徐可华老师毕业时,学校面临师资严重匮乏的难题,徐老师放弃了自己热爱的专业和到企业生产一线贡献青春和热血的理想,响应学校号召留校任教。任教之初,在培育“石油和经济”专业交叉人才的培养目标下,徐老师作为理工科专业毕业的学生,面临着外文著作翻译、跨学科知识匮乏等诸多难题,但徐老师迎难而上,和几位老师一同吃住在大教室,经常备课至深夜,深挖学生兴趣点,提升教学水平。为了给学生提供最前沿的教学课程,徐老师多次带队到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参访学习和交流,凝结出独具特色的石油大学教学体系,为我国石油高等教育经济和管理学科人才培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徐老师常说,遇到困难是常有的事,重要的是在困难中要有敢闯敢拼的精神,苦难中也可书写辉煌。

徐可华2.jpg

徐老师曾负责当时工业经济系团总支工作,有着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无论是带新生还是毕业生,他都用真诚和热情感染每一名学生,用心倾听每一位学生内心的困惑,亦师亦友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帮助,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信任,成为了学生的指路明灯和人生导师。徐可华老师也十分关心现在中石大青年学子的学习和生活,她认为青年学生要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把握时代脉搏,紧贴社会需求,深耕专业领域,练就过硬本领。要充分利用学校学习的机会、资源和平台,依托个人兴趣点提升个人技能、专业能力等,同时要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开拓视野,保持对新知识、新技能的求知欲,才能在步入社会时有坚硬的底气与实力。

谈及人生选择时,徐老师语重心长的说到,无论选择何种职业,只要在该领域内全身心投入,勤奋刻苦、加倍努力,抓住一切机会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不断积累经验,都会取得优异的成绩,这也是他多年教书育人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感悟。

同学们认真聆听,对徐可华老师为学校、学院发展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坚定信念所触动,立志一定以徐可华老师为榜样,以真诚的态度面对人生,以敢闯敢为的精神对待工作,努力为国家发展、学校建设贡献青年之力。学院党委书记朱义清老师、教师代表牛琦彬表示,徐老师的人生经历和生活阅历为当今青年学子提供了一本生动和感人至深的“教科书”,对青年人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具有极大帮助,也让青年学子感受到了学校办学至今多次创业的不易与艰辛,更加珍惜校园求学机会,争取更大进步和成绩。最后,师生代表就学院发展历史、未来建设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工作等与徐老师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