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管学院举办第六期博士生学术沙龙

为促进学院内部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12月9日下午3:30,经济管理学院按照近期防疫要求,于线上举办了第六期博士生学术沙龙。本期沙龙邀请了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19级博士生姜钰卿同学做分享交流。本次学术交流由禹春霞副教授主持,冯晓晴老师和吴凡老师担任点评嘉宾,人事处处长唐旭教授、马春爱副院长等学院教师,以及学院博士生、硕士生、本博一体化学生,共近60人参加。

姜同学本次交流的主题为“基于双层嵌套SDA的中国减污降碳协同驱动因素研究”。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环境问题。面对环境质量改善与温室气体减排的双重压力与迫切需求,亟待推进落实减污与降碳工作。考虑到环境污染物与温室地气体的同根同源性,致使减污减碳在管控思路、管理手段、任务措施等方面高度一致,可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协同实施。基于此,本报告将中国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与世界投入产出模型相结合,构建嵌套型投入产出模型,采用双层嵌套结构分解分析法(NSDA)从国家、地区、行业层面量化各驱动因素对PM2.5和CO2排放变动的协同效果,分析我国多层面减污降碳的关键协同驱动因素及其地区差异,帮助了解国家、地区、部门等多层级的空气治理和气候改善协同程度。

报告后,冯晓晴老师针对本次交流的主题进行了点评发言,首先对本次报告主要内容、研究发现和创新点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就研究过程中的数据处理和结果合理性与作者进行了详细讨论。

吴凡老师从报告选题的新颖性、模型方法的应用性和核心贡献的创新性三点进行了系统评价,并就报告中全球价值链参与度和国际分工地位的减污降碳协同性的下一步研究设想进行了深入探讨。

马春爱老师从选题、方法创新等方面对报告进行点评发言,提出本报告的主体工作集中在减污降碳的中宏观层面,如何与微观进行结合还需要进一步思考。

禹春霞老师主要是围绕论文的写作方法、写作思路进行了点评,对论文的整体性设计、研究开展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

最后,唐旭老师对沙龙交流进行了总结发言,从学术沙龙组织、报告质量以及产生的积极影响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研究生如何做好研究和如何讲好研究给出了独到见解,对学生研究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大的启发性。并对学生们提出期许,“慢下来,坐坐冷板凳,做长线高质量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