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十九期“双周论坛”

5月12日,经济管理学院“双周论坛”第十九期在线上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副研究员刘慧慧以 "Fulfilled by Amazon" : A Strategic Perspective of Competition at the e-Commerce Platform 为主题开展了讲座。该主题论文发表在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顶级期刊《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该期刊属于UT-Dallas24种国际顶级期刊之一。此次报告由应用经济系郭海涛副教授主持,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晓丽教师及院内外一百多位师生在线参加了讲座;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宋岑副教授和张璇副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

刘慧慧老师本篇论文主要研究亚马逊在其零售平台上向第三方卖家提供物流配送服务(FBA)的经济影响。此前使用FBA的第三方卖家可能直接与亚马逊形成竞争,而通过FBA项目,他们的服务水平和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的现象在以前很少被研究。论文构建包含策略性供应商在内的三方博弈模型,其中亚马逊和代表性的第三方卖家参与价格和服务竞争。研究结果发现 FBA 可能会加剧亚马逊与第三方卖家之间的服务竞争,但可以缓解它们之间的价格竞争。当消费者的交叉服务敏感度足够低或足够高时,后者的影响占主导地位。因此,第三方卖家和亚马逊均可以从 FBA 中受益。此外,由于亚马逊的产品销量可能会因为FBA而增加,它的供应商也可能从FBA中获益。该研究提供了亚马逊推出FBA项目背后的策略性考量,也可以帮助平台了解在哪些产品种类上更容易从FBA中受益。

此外,刘老师分享了撰写科研论文的经验,诸如论文选题、写作语言技巧、研究构思与方案设计等。她着重讲述了论文从选题到发表的4年多时间里发生在论文背后的故事,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论文从选题、投稿、回复审稿人、到最终发表背后的工作,参会师生深受鼓舞和启发。参会师生与刘慧慧老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讨论。


专家简介:

刘慧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副研究员,校青年拔尖人才。2014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7-18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访问交流。主要研究领域为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低碳供应链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文章发表在《Manufactur 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Omega》、《Energy Economics》、《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出版学术专著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