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每周学术讲堂”系列第十四期讲座

10月13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每周讲堂”第十四期在综合楼B座1215举行,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收学院翟进步教授围绕国家社科基金写作开展讲座。学院20余位师生参加了讲座。

翟教授对比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写作要求、内容的区别,结合自己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的项目书,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每部分撰写的相关经验。他建议从选题入手,结合实证新闻,推敲新颖选题;在研究内容上做到层层递进,在研究基础方面避免简单罗列,而是引用已有的相关成果,围绕研究问题,形成体系。此外,翟教授分享了他从教以来科研论文的写作经验,建议保持科研选题的持续性,结合资本市场变化,不断深入研究新问题。

会后,翟进步教授就社科基金结题、未来的研究方向以及论文写作等学术问题与老师、学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翟进步,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清华大学会计学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会计系访问学者,现任职于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资产评估系,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企业价值评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的财务管理问题研究、会计信息与资本市场等,其研究成果发表在《金融研究》、《会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中国会计评论》、《管理评论》、《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曾获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第一届全国资产评估业务案例大赛一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