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我院低碳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举办“运用元分析与实地实验考察受偿意愿估值法中的虚拟误差”讲座

      5月28日上午,我院低碳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在B座1115举办了以“运用元分析与实地实验考察受偿意愿估值法中的虚拟误差”为主题的研究讲座。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AED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武阳教授应邀主讲。

      虚拟误差是所有学者在收集原始数据时需要注意并解决的问题。传统观点认为“受偿意愿”估值法会导致大范围虚拟误差,以致近几十年来受偿意愿估值法备受学界冷落。胡武阳教授通过梳理超过500篇学术论文,最终通过以84项研究进行的元分析揭示,学界维持了几十年的观点很有可能是被一篇结论极端的论文所影响,在剔除这篇论文的影响后,与“支付意愿”估值法相比,受偿意愿估值法本身并不会导致更大的虚拟误差。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一项专门实地实验,实验结果验证了元分析得到的结论。
      此次讲座胡武阳教授提出了自己对受偿意愿估值法中的虚拟误差的独特看法,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也启发了在座师生学术研究的新思路。会后,我院师生与胡武阳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