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管学院举行2019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讨论会

      2019年1月15日经管学院在主楼C304会议室举行了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讨论会,学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孙健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谭忠富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参会,学院杨棉之院长、郭海涛书记、张奇副院长、马春爱副院长、赵晓丽副院长以及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者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奇副院长主持。张院长首先回顾了近年学院基金申报取得的发展,并对专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帮助和此次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和欢迎,希望申报老师抓住讨论会机会切实提高基金申请书质量。

 


 

      首先,三位专家从学科特点、申报经验、评审经验等方面发言。杨晓光教授指出项目申报书应围绕一个主题,关注研究主题的重要性阐述,并解读了国家自科基金评审规则;谭忠富教授提出项目申报书应具备“新、高、深、特、美”五个特点;孙健教授建议申报书中体现学术积累,着重阐述立项依据,撰写时应留意每一个细节。

      随后,讨论会按学科方向分组进行,各位申报者首先就申报题目、研究意义、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等进行了阐述,并提出存在的困惑和困难。与会专家围绕申报书进行讨论,对立题是否新颖、立项依据是否能充分阐明主题、研究方案是否合理等进行讨论和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诸多中肯建议。

      通过此次讨论,项目申报者进一步明确了申报书的选题方法、构架思路、书写逻辑和重点改进方向等,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杨院长表示希望大家做到“时间上放假、思想上不放假”,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申报书内容,提升质量,注重规范性,认真打磨,争取在2019年度国家基金申报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