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能源金融学术讲座

      12月21号上午,经济管理学院于主楼B座1215会议室举办了能源金融学术研讨会,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能源经济系教授Andrew N.Kleit教授应邀出席并做学术交流,经济管理学院数十名师生参加,孙竹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研讨会上,Andrew 教授对能源商务与金融项目作介绍,并围绕能源、金融、政策与政府作用等话题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广泛的探讨。他认为能源经济学、商品市场学、油气市场学与公司金融等能源经济、金融相关课程对于能源经济专业的学生很重要。Andrew 教授表示,石油工程、计算机语言、地理信息系统等辅修课程同样是能源经济领域所需要的。
      12月21日下午,Andrew教授为我院师生做题为“What is Market Manipulation? Lessons from Barclays and Powhatan”的学术讲座,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孙竹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Andrew教授首先解释了市场操纵的具体内涵,然后例举了加拿大公司Bre-X等市场操纵有关的案例。随后,博士生孙楚钰做了题为“考虑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机制设计成本效益分析”的报告。通过建立包含中长期交易市场出清等多种模型,进行不通电力市场机制设计下的电力市场交易仿真,对比分析了三种电力市场机制对燃煤企业、可再生能源市场和电力产业的影响。
      最后,孙竹教授对这次讲座做了系统性地总结,同时对Andrew教授和孙楚钰博士的精彩演讲。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于电力市场金融与定价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