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每周学术讲堂”系列第五期讲座

12月2日,经济管理学院第五期“每周学术讲堂”讲座于线上如期举办,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博士生导师蔡双立教授应邀做题为“学术问题凝炼与论文发表”的主题报告,金融系主任孙竹教授主持了会议。

edca170492e24ac689e39ee3402e979b.jpg

蔡双立由自己的故事引出本次讲座,并指出社会科学研究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他从问题导向的研究范式之争、社会科学研究的范式、研究问题的类型、对科学问题的理解,和对问题发现的理解等方面阐述了学术选题的过程,并在讲座中展示了学术问题提出的10种方法,以其团队的科研工作方法加以说明。蔡教授强调,要明确研究什么、研究的价值、为什么要研究等问题。同时,针对方法导向与问题导向的逻辑与差异和《现代财经》杂志的问题、话题与选题等问题,蔡教授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释。

在提问环节,教授还以自己申请基金的本子为例,展示的社科基金申请书各部分的写法,并与我院师生展开热烈讨论。蔡这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增强了我院师生在科研探索中勇攀高峰的勇气与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