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管学院举办第五期博士生学术沙龙

为促进学院对外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科研能力,12月2日下午3:30,经济管理学院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教授,为我院师生做线上讲座。本次学术交流由赵晓丽副院长主持,学院领导王建良院长、马春爱副院长等近20名学院教师,以及学院博士生、硕士生、本博一体化学生,共计100余人参加。

范英教授本次交流的主题为“基于强度和基于总量机制的福利分析”。基于强度和基于总量机制是不同类型的碳排放交易计划。与基于强度的碳排放交易相比,基于总量的碳排放交易通常被视为任何给定减排水平的最优市场机制。范教授的研究关注的是在产品市场不完全竞争的情况下,基于总量的碳排放交易是否仍能实现更高的社会福利。考虑到企业在边际生产成本和排放强度方面的异质性,本文建立了一个古诺双寡头模型,并从理论上分析了在碳配额相等的内部均衡中,基于强度和基于总量的碳排放交易方案下的社会福利关系,并基于钢铁行业实证验证理论结论。

报告后,范英教授还介绍了近期开展的关于碳市场、碳定价等其他研究,范英教授也就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如 “是否能将双寡头模型推广到更多的企业,结论是否会变化”、“是否存在阈值”等问题给出解答,在线师生与范老师就讲座内容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个人简介:

范英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和“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等。曾任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副主席(2016-2020)。研究领域包括能源系统工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能源金融与碳金融、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科研任务,以及国家各部委、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和国际组织等委托项目6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编著1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