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讲座(第十一期)

6月17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于线上举办“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讲座第十一期,主题是“新文科建设‘新’在哪里?”,邀请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经济贸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文举教授进行了新文科建设的经验交流。本次讲座由唐旭院长主持,马春爱副院长、赵晓丽副院长等领导班子成员及全院7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WechatIMG1208.png

王文举教授从《新文科建设宣言》、“新文科”之新、如何建设新文科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座。他认为新文科建设新在“范围拓展”、新在“交叉融合”、新在“研究范式”、新在“价值重塑”、华新在“话语主导”,要突破“小文科”思维,构建“大文科”视野。新文科需要明确新定位、新理念、新理论、新学科、新方向、新专业、新课程、新模式、新标准;需要构建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科教育理论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并在强化价值引领、打造数智人文、彰显文科“质性”三个维度持续发力。在研究范式方面,王文举教授提出新文科的研究范式出现了“以数据密集型科学发现”为代表的“第四次范式革命”;在价值重塑方面,王文举教授认为与自然科学注重工具理性不同的是,文科注重价值理性,价值理性具有主观性、民族性、历史性、理念性和意识形态性,强调新文科需注重揭示理性背后的正当性和正义性,弘扬知性美德和善意,为理工科乃至为国家和社会提供思想指引和价值引领;在话语主导方面,王文举教授指出新文科要讲好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原理、道理、学理、哲理、法理和事理,贡献学术新知的同时,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王文举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使参会老师深受启发。此次讲座对于学院对标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构建学科统筹发展新格局,推进新文科建设,培养高水平复合型新经管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和启发作用。


王文举教授简介:

王文举,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经济学二级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担任教育部经济贸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证券期货》杂志主编,《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北京工商大学学报》《数量经济研究》《中国流通经济研究》等杂志编委。长期从事博弈论和数量经济学、碳减排与碳市场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担任首席专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碳市场成熟度、市场机制完善及环境监管政策研究”,现正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北京市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统计体系研究》。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0余部,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改革》、《Economics Letters》、《Applied Economics 》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60多篇。著作《中国碳排放总量确定、指标分配、实现路径机制设计综合研究》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密封招标博弈分析》 获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博弈论应用与经济动态模拟》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博弈论应用与经济学发展》获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指导博士研究生一人获国家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一人获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7年被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授予“中国数量经济学杰出学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