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基金申报启动会

9月28日,经济管理学院在主楼C308会议室举办2022年国家基金申报启动会,邀请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王灿老师和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大数据交通与物流实验室主任,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想老师分享基金申报经验。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唐旭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70余位师生参加。

1ddc30e175b146f4962672880fe912c5.jpg

王灿教授作题为《碳达峰碳综合的管理研究需求与建议》的主题讲座。他从中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出发,系统性阐释了为实现碳中和愿景需要构建的碳中和路径与技术方向,表明技术创新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保障。此外,王灿教授表示,面对双碳管理研究需求,需要从管理需求中提炼基础科学问题,在科学问题的提炼中体现创新和顶天立地的需求,根据科学问题的属性特点考虑研究方案的设计和论证,并给予教师关于选取双碳管理研究需求为研究课题的建议。

bc783ee2a6c94f8886614221a60f446f.jpg

李想教授作题为《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经验分享》的主题讲座。他结合个人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历,总结出准备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工作基础、个人简历等的针对性意见,并表示申请人的研究基础、申请项目的创新性是基金申请需关注的核心问题。同时,李想教授着重强调,找到适合自己的模板、科学代码、专家指导,并尽早做准备,对教师申请基金可以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44f124e25118454d9589617a4f8bd776.jpg

两位专家对于基金申报的务实建议精准客观,可操作性强,对于着手申报基金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参考性,希望学院教师从中借鉴宝贵经验,提高基金申报质量,争取再今年的基金项目申报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