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二十期“双周论坛”学术报告会

6月10日,经济管理学院“双周论坛”第二十期在线上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王建良老师以“页岩气开发的环境影响研究”为主题,开展讲座。该次报告由会计系副主任、副教授薛庆老师主持,学院领导唐旭院长、赵晓丽副院长及60余位师生在线参加了讲座;讲座后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林绿老师和金融系副教授刘明明老师进行了点评。

美国页岩革命的成功极大的改变了世界油气供应与贸易格局,也引发了世界多个资源国开发本国页岩气的热潮,中国作为页岩气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也于近些年来持续发力页岩气取得了丰硕的成绩,页岩气产出规模持续扩大,已成为北美之外页岩气开发规模最大的国家。然而,伴随着规模的开发,学术界对页岩气开发潜在的环境影响担忧也开始出现,并在2011年之后快速增长。王老师本次分享以页岩气开发的环境影响作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页岩气环境影响研究的起始、演化、从国外向国内的发展、国内的进展等。

王老师就页岩气开发环境影响的相关研究的过程与大家进行了分享,诸如论文和基金的选题、关键问题的思考、研究框架设计、数据搜寻技巧等。他着重讲述了自己为何会关注页岩气开发的环境问题、选题时如何另辟蹊径,以及自留校任教以来如何围绕这一问题快速地展开系列研究并形成成果,将自己的学术成长之路娓娓道来。在线师生与王建良老师就讲座内容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线师生深受王老师对科研追求的持之以恒精神的鼓舞和启发,也更加坚定了做学术的自信和信念。

个人简介:

王建良,教授,博导,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校青年拔尖人才,校青年教学骨干教师,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油气系统工程。发表高水平文章40余篇,媒体文章近5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能源局、北京市政府等项目,出版中英文著作6部,教材2部。担任多个机构顾问、常务理事、理事,多个期刊客座编辑、编委等。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行业部级教材二等奖、北京市优质本科教材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