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每周学术讲堂”系列第八期讲座

12月24日,经济管理学院第八期“每周学术讲堂”于线上如期举行,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梁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有利于全球减排”的主题报告,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林绿副研究员主持了此次会议。

bda37b2d641c4d9b8e9c8bb8a2a3b6ae.jpg

梁教授从中国资本收益率下降、居民消费习惯改变、人口老龄化和政府主导的投资增速下降等原因引入,阐释了近年来中国的宏观储蓄率有所下降,导致最终需求中投资品的比例下降、消费品的比例上升的情况,提出本研究的科学问题“中国各地区宏观储蓄率变化对全球CO2排放有何影响”。本研究利用投入产出表、结构分解分析(SDA)等工具和方法探究了宏观储蓄率变化对排放的影响机制,分析了2007-2012年中国宏观储蓄率变化对全球排放的影响,利用情景分析研究未来中国宏观储蓄率变化对排放的影响。

梁教授还分别从学生培养、论文撰写、论文投稿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个人经验和心得体会。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认真听取了梁赛教授的精彩报告和经验分享,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