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白浮泉金融讲堂 ——负油价、商业周期与套期保值

2020年4月28日,白浮泉金融讲堂开讲。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邀请国内资深能源金融专家,中石油集团政策研究所副主任王震教授主讲“全球商业周期与油价同频共振”,此次在线讲座吸引学院师生150余人参加,会议由金融系系主任孙竹教授主持。

王震教授以当前西德克萨斯WTI 5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收报负油价(-37.63美元/桶)为切入点,针对该现象的起因、油价展望、商业周期与套期保值等展开了分析和说明。重点介绍了WTI轻质原油期货的交割与结算机制,提出WTI期货负价格是流动性低和存储空间有限导致,并对英国Brent油、中东Dubai油,以及中国原油期货INE是否会出现负价格进行推断。在回顾自1990年以来历次油价暴跌、2020年来油价宽幅震荡下跌的基础上,提出全球商业周期与油价同频共振、石油行业自身蕴含周期特征,并预测2020—2021年石油市场会进入再平衡阶段,国际油价触底反弹。由中行原油宝暴雷事件,王震教授分析了风险管理物理对冲、套期保值作为石油公司油价风险管理容易出现的十个错误。此外,王震教授与参会的师生热烈互动,对本科生的专业选择等提出了建议。

主讲人简介:

王震教授,男,中国石油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国家高端智库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兼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教授获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博士、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富布赖特访问研究学者、英国能源学会会士(Fellow),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曾担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创建人。目前还担任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学会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会能源与化工委员会委员,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未来能源理事会理事、伦敦国际石油周理事会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