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首届能源转型智库合作网络学术沙龙活动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与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研究院联合于11月27日成功举办了首届能源转型智库合作网络学术沙龙。此次活动邀请了来自中石油、社科院、水电总院等机构的近20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关于中美博弈与亚太变局的议题。沙龙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建良教授主持,特邀来自American University的赵全胜教授就“中美博弈与亚太变局”主题进行专题讲座。

微信截图_20231128171336.png

赵全胜教授的主题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他首先阐述了中美博弈的理论框架,并强调了其在当今世界格局中的重要性。随后,他对比分析了中美博弈所映射出的大国权力转移现象,指出了双方存在的理想化观念。在深入剖析美国和中国各自真实意图之后,赵教授将焦点转向中美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并将话题引向印太战略,突显了亚太地区国际关系的核心地位。期间,赵教授提出了中美“四个不会停止”的个人见解。最后,结合最近旧金山高峰会议前后的重要进展,他将讨论延伸至全球秩序和世界治理等更为广泛的议题。

在提问和讨论环节,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话语权、智库机制、国际关系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王建良教授强调了话语权在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的重要性,并对中美在构建全球话语权方面的不同策略进行了深入探讨。冯连勇教授指出了美国智库的运作机制,希望了解其资金运作和机制细节。与会者们也积极交流观点,包括印度在中美博弈中的潜在作用、中俄关系、航班恢复问题、碳中和政策等议题。

这次沙龙标志着能源转型智库合作网络的开篇,为深入探讨中美博弈和亚太地区变局提供了宝贵机会。学院期待未来能继续举办此类高水平学术活动,为学术交流搭建更多平台,推动能源转型和国际关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