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十二期“春华论坛”学术报告会

6月23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线举办“春华论坛”第十二期学术报告会,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铁驹老师应邀进行了题为“面向碳中和的新能源汽车能源平准化成本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唐旭院长主持,八十余名师生在线参与会议。

在此次报告中,马教授重点讨论了不同能源汽车能源链平准化经济效益。他通过构建三种汽车的全生命周期成本模型,计算2020年至2060年燃油、氢能、电能三种能源资源端及消费端的平准化成本,最终对比三种汽车的平准化经济效益。通过对比,该研究发现:BEV能源技术路径是最经济的,其平准化成本始终处于较低水平。当汽车能效与技术学习效应协同发展时,能源链的平准化成本会进一步降低。在平准化过程中,ICEV成本始终偏高。研究结果表明,在ICEV没有受到更高能效与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发展BEV和FCV是更经济的选择。此外,在不同地区,不同的能源链也会存在不同的优势。

报告结束后,马教授与多名师生就模型中参数的灵敏度分析等问题进行探讨。最后,唐院长做总结发言,表示马教授报告中展示出的学术思维对我院未来跨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主讲人简介:

马铁驹,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目前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主要从事技术演化与能源系统建模与优化的研究工作。代表性论文发表在《Management Science》、《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东方学者(上海市特聘教授)、上海领军人才、上海浦江计划人才以及上海曙光计划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