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金融系邀请美国教授进课堂为同学们线上做国际清算体系讲座

3月18日上午,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金融系教授Andrew Hansz受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孙竹邀请,参与《国际金融(双语)》课堂,借助线上平台为金融学2019和能源经济2019级两个课堂学生讲述了国际金融清算体系(SWIFT)相关知识,并对近期俄罗斯因俄乌冲突被剔除出该系统进行了评述。

Andrew教授带领同学们全面了解了SWIFT结算系统,从不同的视角阐述了这一系统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他以西班牙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交易举例,解读了SWIFT系统的工作机制,并结合国际形势评述了美国以SWIFT制裁俄罗斯事件。基于文化背景的差异,他还收集整理了数则有深度的国际新闻,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SWIFT系统。

在师生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在孙竹老师的带领下与Andrew教授展开讨论。金融学2019-1班的杨学民、孙小雷、刘傲同学作为学生代表提出了如何提前防范SWIFT系统的制裁、如何看待俄罗斯与伊朗受到制裁的差异,以及替代SWIFT系统的可能性等问题,展现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思考的深度及对知识的渴望。

在讲座前,同学们在孙竹教授的指导下,以小组学习方式对课程内容做了事先的预习和准备,以确保与Andrew教授课堂提问和讨论的效果。

该活动是金融系国际合作交流拓展工作的一部分,也是《国际金融(双语)》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之一。Andrew曾担任该校金融系系主任,对金融学专业建设具有丰富的经验,未来还有更多方面的合作的可能性。而且,邀请国外教授参与课堂,可以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关注热点、利用所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良好习惯。特别是,邀请美国金融学教授参与《国际金融(双语)》课堂,可以把美国成熟的金融实践带进我们的课堂,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可以相互借鉴,也为未来开展双方的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