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爱丁堡大学Gbenga教授为我校经济学新生做线上讲座

12月21日星期二晚上6:30-8:30,爱丁堡大学金融学教授Gbenga Ibikunle受金融系邀请,为我校21级经济学大类新生做了“Why did I choose Finance?”的线上讲座。同学们利用手机等设备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参与了这次跨国线上讲座。讲座由孙竹教授主持,能源经济专业负责人冯连勇教授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Gbenga Ibikunle教授是爱丁堡大学金融学教授兼金融系主任,能源金融和碳金融专家,“金融、科技与政策”硕士项目负责人,期货研究院工业、经济与社会研究所负责人,Pescara欧洲资本市场合作研究中心科学执行主任,悉尼RoZetta研究所研究员。

讲座中,Gbenga教授首先分享了他从尼日利亚到英国求学的经历,以及他与金融学专业的渊源,以及选择金融市场的微观结构研究方向的理由。他从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的市场经济基本原理出发,指出供求决定市场价格;他以英国金融市场上利率造假等例子,说明市场信息的质量将影响市场主体决策的成本和质量;他以自己发表的论文为线索,讲述了近十年来金融交易市场决策,已经从交易所砍价方式到高频交易方式的转变,当今的市场更加注重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大数据的运用;他强调兴趣对他选择研究主题以及深入学习的重要性,还鼓励同学们要与时俱进,将经济学和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学科结合来学习金融和解决金融问题。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让教授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经济21-1班的杜骏驰同学提出了在英国对学生在学习专业课上有怎样的要求,学习经济类专业该如何建立课内与课外知识学习模式问题。Gbenga教授认为,中英学生在学习的要求上比较相似,比如,要重视你的课业成绩,要得高分,取得好成绩,这一点非常重要;同时也要关注机器学习、区块链、金融科技等课外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此外,经济21-2班的刘婉菁同学希望老师推荐金融入门书籍,他推荐了MIT教授Andrew Lo的 Adaptive Markets,Financial Evolution at the Speed of Thought。

Gbenga教授深入浅出的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尽管第一次听英文讲座有障碍,但Gbenga老师提前发给了讲座的PPT预习,在讲座中遇到难点和专业词汇时,孙竹老师也及时以中文加以解释。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