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讲座

4月13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主楼B座1018举办了“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讲座第十三期,主题是“新文科建设的若干思考”,邀请到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旭晖教授进行了新商科建设的相关经验交流。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赵晓丽主持,全院5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汪旭晖教授从如何认识新商科、如何建设新商科以及亟待深入思考的问题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座。他认为新商科既属于学科范畴,也属于专业范畴,把握新商科学科属性和专业属性的统一,可以有效避免以往大学建设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两张皮的现象,祛除“重学科、轻专业”、“重专业、轻学科”等科研和教学发展不平衡的弊端。

讲座.jpg

汪教授认为新商科建设实质上是中国高等商科教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基于数字思维的商科教育革命,是融合、蜕变、新生的质量革命。若想更好地建设新商科主要应从七个方面出发: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构建新商科一流专业和课程体系、将颠覆式改革与师资队伍建设相结合、加强新商科教材体系建设、打造多主体协同育人模式、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及加强和改进商业伦理教育。

最后汪教授提出了目前建设新商科需要深入思考的几个问题:新商科建设如何避免同质化、学科群建设是否能达到新商科建设的目标、新商科建设的组织模式如何设计以及新商科师资队伍建设的困境如何突破等,学院全体教师围绕这几个问题也展开了深入讨论。汪教授指出新商科将承载着新时代的新使命,将以新逻辑、新行动开启商科教育的新征程。

汪教授的讲座内容非常丰富,思想深刻,使参会教师深受启发,对于学院构建学科统筹发展新格局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汪旭晖教授简介:

汪旭晖,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营销科学学报》编委等。在Tourism Management,《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权威重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荣获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