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十期“春华论坛”学术报告会

2022年4月22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线举办“春华论坛”第十期学术报告会,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刘潇老师应邀进行了题为“ Encouraging Engagement in Classroom Learning: A Field Experiment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赵晓丽副院长主持,三十余名师生在线参与会议。

在本次报告中,刘教授介绍了利用田野实验方法研究学生被要求记笔记这种课堂介入手段对于提高学生签到率与学习成绩的作用。她的研究主要是为了回答三个问题:第一,哪个时间段实施课堂介入手段能获得最好的影响?第二,哪一类学生受到课堂介入手段的影响最大?第三,课堂介入手段是否有效?从上述三个问题出发,刘教授首先介绍了田野实验设计,详细讲述了实验分组、实验实施过程与实验问卷等内容,并给出田野实验应该降低实验对象所付出的成本,使其处在一个弱实验情景的建议。在此之后,刘教授介绍了其研究的初步结论,认为课程中段时要求学生记笔记对学生的签到率与课程成绩影响最大,同时非第一时间选课的学生更容易受到这一作用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刘教授与多名师生就研究中的随机分组、溢出效应和实验者需求效应等问题进行探讨,并简单的介绍了其担任副主编的 Management Science 期刊的一般投稿流程与心得。最后,赵晓丽副院长总结发言,认为刘教授的研究逻辑链条清晰,分析内容明确且充实,其研究结果也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个人简介:

刘潇,博士,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实验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市场设计和信息经济学。目前担任三本国际期刊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Journal of 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Economics的副主编。文章发表在Management Science、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