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每周学术讲堂”系列第二期讲座

2020年11月19日上午10:00,经济管理学院第二期“每周学术讲堂”讲座在主楼B座1118会议室如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黄鲁成教授,讲座主题为“基于多源数据的技术未来分析及展望”。我院副院长张奇教授主持了会议,8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0f5f5bff5d19478bad712b7d4e6d374a.jpg

黄鲁成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技术创新、研发管理、技术未来分析(预测、预见、技术路线图)和战略新兴产业研究工作,并在此领域取得了引领性的成果。在本次讲座中,黄教授首先讲解了技术未来分析的概念和主要内容,强调了发展技术未来分析的重要性。随后,黄教授阐述了传统主观分析方法的局限性,在此基础上引入基于多源数据的客观分析方法,并对其分析思路、优势及最新进展进行了系统性的介绍。最后,黄教授还对多源数据的应用领域进行了拓展,包括新兴技术识别、前沿热点与颠覆性技术预判等,并辅以其团队成果与时事新闻加以说明。

报告结束后,黄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享了自己对于技术分析前景和技术创新的独到看法。关于如何探索未知领域,黄教授鼓励同学们不要畏惧困难,强调不论是人工智能还是人类本身,学习都是解决难题的重要途径。

黄教授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在座师生对技术未来分析的认识,更鼓舞大家探索未知的勇气,增强投身科研工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