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白浮泉金融讲堂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讲座

3月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广子主任应金融系主任孙竹教授的邀请,在主楼B座1118会议室做“理论研究与政策研究的融合”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齐明教授主持,院长王建良、应用经济系主任冯连勇、齐继国、薛淑莲、泮敏、吕慧等多位教师和20余位学生共同参加了讲座。

李主任先将高校和社科院的定位进行了比较,认为高校在研究中学生人数上占有一定优势。但高校和社科院研究的最大区别是对政策的重视程度。李主任从研究的目标、导向、受众等方面抽丝剥茧地对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进行了对比分析,强调理论研究注重创新,专注于发现一般的、规律性的问题,且研究周期较长;而政策研究要求报告的实用性强,注重解决当前出现的问题,内容时效性强且应该短小精悍。

关于如何做好理论与政策相结合的学术研究。他认为首先研究的定位应该是创新并且管用。另外,他期望学者能关注一些长期性、战略性的问题,能够得到一些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关于如何在教学理论中与政策研究相结合,他以自己在社科院的银行学教学经验为例,提出了三个模块:基本理论知识;关注中国的实际情况;相关的学术研究。

李主任还对智库写作进行了专门的指导。讲座进行到尾声时,李主任提出了一些经验和建议:对现实问题保持敏感,及时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及行业政策,心系“国之大者”,多开展一些实地调研,与业界保持经常性的交流,与媒体保持适当联系,保持专注,形成特色,合理分配精力和时间,并加强团队合作。

讲座结束后,在座的不少老师同学都向李广子主任提了问题,李主任也有针对性地一一作答,大家受益匪浅。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