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低碳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举办学术讲座

  2020年1月7日上午,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经济学教授杨自力教授来到经济管理学院低碳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做了题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成果解析:DICE/RICE模型的结构与应用》(Nobel Prize Winning DICE/RICE Models --- Their Structures and Applications)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赵晓丽教授主持,4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杨自力教授博士毕业于耶鲁大学经济学专业,师从诺贝尔经济科学奖获得者William D. Nordhaus,主要从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气候变化经济学等研究工作。杨自力教授曾与Nordhaus合作,发展建立了在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RICE模型),并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期刊上。RICE模型及其衍生的多个模型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历次报告中被广泛使用。讲座中,杨自力教授首先介绍了DICE/RICE模型的重要经济学意义以及政策研究涵义。随后主要介绍了DICE/RICE模型的结构和关键假设:两个模型的经济增长部分都采用了经典的Solow增长模型。DICE/RICE模型的结构简洁透明,抓住了长期气候政策所要考虑的核心,即在当前的消费与未来的消费之间进行权衡。最后介绍了两个模型之间的联系与差异、环境外部性在模型中的体现、Nash均衡理论与博弈论在模型中的应用、模型发展与应用研究等内容。

  讲座结束后,杨自力教授还与低碳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部分老师及同学开展了学术沙龙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就我国能源转型的路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交易机制及风力发电的长期激励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