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变革中的可持续发展经济与金融”分论坛成功举行

11月29日下午,2020能源战略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分论坛——“变革中的可持续发展经济与金融”在翠宫第九会议室成功举行。华北电力大学张兴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戎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谭小芬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磊教授出席此次论坛。此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晓丽教授、金融系主任孙竹教授主持。

2fd71d6aebea419c9449e516d409f956.jpg

李戎作了题为“Air Pollution and Stock Returns: the Cash Flow Risk Channel”的主旨报告。不同于以往文献大多从投资者角度分析空气污染对股票收益的影响,他从企业现金流的角度出发,运用q-theory模型分析空气污染对股票收益的影响,结果表明空气污染会降低股票收益,且存在现金流风险的传导路径,投资者并不是唯一的传导路径。

张兴平作了题为“能源及电力经济管理的研究方法”的主旨报告。他从“风光发电价格竞争力”、“可再生能源政策效果评价”、“清洁能源政策的一般均衡分析”三个方面展开,运用LCOE模型预测了风电和集中式光伏在2020-2025年的单位造价和融资成本,并分析了目前能源转型过程中的难点。

谭小芬作了题为“人民币汇率走势对资产配置影响”的主旨报告。他主要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驱动因素和人民币升值趋势的持续性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人民币汇率升值在前面阶段是由于美元弱,而在后面则是人民币强,是中国经济发展实力提升的体现。此外,美元指数、中美博弈、国际收支、银行态度均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

朱磊作了题为“The Price-Bidding Strategy for Investors in a Renewable Auction: An Option Games——Based Study”的主旨报告。他从投资者之间、投资者和政府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出发,考虑到新技术的不确定性因素,对投资者的竞价策略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促进新投资者、社会资金流入的建议。

赵晓丽作了题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下GHG排放增加的风险及应对策略”的主旨报告。她运用PJM数据,从理论和实证角度分析了为什么可再生能源增长会挤出核电,并以此提出应对策略。

齐明作了题为“金融风险的交叉性探索研究”的主旨报告。他从金融市场群体情绪、行为及个体认知机制、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衡量方面分析了金融与神经科学的交叉应用,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最后,与会专家和参与本次分论坛的各位老师们就基金申报进行了研讨和经验交流。本次分论坛不仅使老师和同学们了解到最新的学术热点和优秀的科研成果,也学习到了关于国家基金申报的宝贵经验和思想,让参与分论坛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c2c25286cc9e4049872ae5b70f70b3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