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与上期所合作的能源金融实务课程业界专家到校开讲

《能源金融与交易模拟》是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本科能源金融方向的核心课程之一,也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战略合作的内容之一。该课程包括基础理论知识(32学时)、交易模拟和实践(16学时)两大环节,前者由金融系教师薛淑莲老师负责完成,后者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国投安信期货公司的专家团队完成,包括期货衍生品基础知识、研究框架与服务实体案例、期货投资进阶及实践、 模拟交易实践四大部分内容。4月19日,交易模拟和实践的第一次课开始,由国投安信期货公司丁沛舟老师讲授,线下线上同时进行,覆盖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金融专业学生与能源经济专业学生。开课仪式由金融系主任孙竹教授主持,金融专硕、金融学硕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拟去上期所实习需旁听该课程。

丁老师在授课时结合本人的期货从业作经验,介绍企业实例,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夯实了学生的知识基础,并加深了同学们对期货行业的理解。

本次授课专家老师为丁沛舟,国投安信期货投资咨询部高级分析师,讲授主题是套期保值与风险管理实践,包括:运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理论基础、企业如何设计套期保值方案、企业套期保值的决策与执行、企业套期保值的考核等。后续课程的实操部分还有李云旭,国投安信期货能源组高级分析师;郑若金,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副院长大宗商品中心负责人等专家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