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讲座(第十期)

4月14日,经济管理学院在综合楼A座1018会议室举办“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讲座第十讲,主题是“智慧教育经验分享”,分别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工学院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韩国庆和外语学院丁晖副教授进行了慕课建设和使用、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教学中互动与思政设计分享等方面的经验交流。本次讲座由副院长赵晓丽主持,院长唐旭等领导班子成员及50余位教师参加。

韩国庆老师作了题为“《采油工程》慕课建设与应用分享--慕课建设心得;如何用好慕课;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分享”的主题讲座。韩老师从《石油工程》课程的地位、特点和课程建设历程入手,分享了符合慕课特征的碎片化、自助式、随机性课程体系设计思路, 慕课录制PPT+屏幕板书的讲授方式,可以最大程度上还原真实课堂的授课场景;课后习题与期末测试的设计,难度应该由易到难等慕课建设心得;在慕课的使用环节,校内使用方面,韩老师每学期开设6个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开展“今天我主讲”活动,学生出题,把学生用起来,学生花够时间就可以学好;在社会学习者应用方面,2万多人注册,超70%是社会学习者。最后,韩老师结合一流课程申报体会,对如何结合慕课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丁晖老师作了题为《能源英语:能“说”会“道”,“能”说“汇道’ --英语教学中的互动与思政设计》的主题讲座。丁老师从自己的英语教学实践出发,以雨课堂作为教学互动的抓手,从英语教学的定位与痛点、教学与课程思政的思路、路径与案例和教学反思四个方面做了分享。丁老师分享了英语教学中通过听、说、读、写、译的知识传递过程实现价值塑造和创造创新的路径;根据自己的实践,丁老师总结了利用雨课堂进行教学互动的“6-10-2-1”法,并用实例分享了雨课堂“实时”反馈教学情况对于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性,以及任务型、项目型教学对于课程教学目标实现的重要性。

本次教学讲座正值教育部开展智慧教育和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的时期,与会教师就相关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本次讲座对于学院教师更好地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和智慧化手段,以课程申报为抓手,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实现育人目标具有非常好的借鉴和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