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第五期讲座

3月25日下午,经管学院开展“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讲座第五讲,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周卫中老师,做了题为“管理思想史教学体会:以巴纳德理论为例”的讲座。副院长赵晓丽教授主持,全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用一次.jpg

周卫中教授从“如果把一个铁环加热,请问内径变大?变小?还是不变?”问题出发展开讲述,在问题热身后,以管理学上的“巴纳德革命”开始了讲解。周教授分析了巴纳德理论具有的历史和现实双重意义,并梳理了管理学发展的四个阶段——即1900年的“科学管理”至第四阶段1970年的“社会中的企业”,并从背景、管理的对象、人性观、基本思想、管理原理五个方面阐述每一阶段管理学的发展。此外,周教授通过介绍巴纳德的生平引出巴纳德理论以及巴纳德在其代表作《经理人员的职能》中的四个思路:人性论—协作论—组织论—管理论,对巴纳德思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周卫中教授通过梳理管理思想史的演进脉络与各位老师探讨了管理思想史的教学体会,从如何增强管理思想史的趣味性与如何帮助学生理解两方面与经管学院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参会老师积极参与提问交流,并纷纷表示此次教学讲座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