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二十二期“双周论坛”

9月28日,经济管理学院“双周论坛”第二十二期在线上举行,应经学院邀请,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特立青年学者徐素秀老师以最新研究 “Auction-based e-waste recycling with dual responsibilities”为主题开展了讲座。此次报告由企业管理系系主任禹春霞老师主持,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晓丽老师及院内外一百多位师生在线参加了讲座。参会师生与徐老师就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讲座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电子垃圾的有效回收不仅能提升环境和社会效益,而且在经济和商业上也是有利可图的。然而,如何将企业社会责任(CSR)和政府扶贫/乡村扶贫(即,双重责任)纳入电子垃圾回收的激励机制尚不明确。徐教授的研究考虑了一个城乡电子垃圾回收问题:一家公司需从发达地区和相对贫困/欠发达地区回收一定数量的电子垃圾。公司以CSR为目标,在两个地区顺序地实施电子垃圾回收计划,提高贫困地区社会福利。提出企业社会责任价格(price of CSR)的概念,将其定义为社会福利的损失。研究发现:企业社会责任价格与在贫困地区所实现的需求呈U型关系。进而提出一类考虑企业社会责任和政府补贴的新型VCG拍卖机制。

此外,通过分析发现更有趣的是,如果发达地区的买卖价差足够大,那么以CSR为目标的公司将会获得更高的利润。电子垃圾回收的结果可以被政府用作制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方案的一个有用信号。该政府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方案满足激励相容(IC),可以确保“更贫穷”的个体或村庄获得更高的补贴。


主讲人简介:

徐素秀,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博导、特立青年学者。200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系获学士学位,2014年香港大学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获博士学位。研究兴趣包括交通经济学、拍卖与机制设计、博弈与供应链管理、优化理论与算法等。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面上),入选2017年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一共发表SCI/SSCI论文40多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相关领域国际顶级期刊: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Transportation Science(INFORMS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UTD24期刊),IISE Transactions(IISE旗舰期刊),Ecological Economics (ISEE旗舰期刊)等发表SCI/SSCI论文13篇。谷歌累计引用近千次,研究论文“Auction based city logistics synchronization”获IISE Transactions期刊年度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