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每周学术讲堂”系列第十一期讲座

4月22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每周讲堂”第十一期在主楼B1118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同步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季曦副教授带来《生态经济学的思想渊源与范式变革》讲座,线上线下5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季老师从生态经济学的发展历史入手,指出该学科目前已发展30余年,追溯其学科脉络和思想渊源,挖掘该学科发展历史和内在演进逻辑,既有利于深入了解该学科的独特之处、思想本质,也有利于该学科面向未来的挑战。季老师认为生态经济学的学科归属比较多元,但归本溯源,是经济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生态经济学的学术渊源可以追溯至17、18世纪的重农学派,该学科以自然哲学的思想为土壤、以重农学派的主张为种子、以古典经济学的初衷为目标、以现代科学的原理为养分,不断蓬勃发展至今。

在讲座后的提问和交流环节,院内老师和同学分别就生态经济学与生物物理经济学的关系、承载力概念与生态经济学的关系等与季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e52312bb4e6b4a35aea68a7d1db84b9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