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讲座第七讲

2021年5月20日,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讲座的第七讲,主讲嘉宾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的郝旭光教授。郝教授为国家教学名师、二级教授、惠园特聘教授,其主讲的《组织行为学》课程2020年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具有近40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在科研和教学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

郝教授本次报告的题目为:《五位一体、追求极致——如何做一个优秀教师感悟》。郝教授首先结合个人的获奖履历分享了成为优秀教师的个人感悟,他坦言自己的主要成绩都是近五年(60岁前)获得的,因此教书育人要“常怀感恩之心,需积累和沉淀”。郝教授随后展示了其2020年疫情一年的工作量,累计教学时长达402课时,同时有《管理世界》、《人民日报》内参等顶级刊物发表,以及指导20余名学生论文和业界调研等大量社会服务工作,令在场老师赞叹不已。郝教授以其切身经历,充分说明了成为优秀教师的实质在于“爱岗敬业的本职工作中”。

c9eeb9f0ec534fbeb219fa150a05f233.jpg

郝教授重点分享了其如何做好科研的成功经验,他认为一个优秀杰出的科研工作者首先应该建立好个人的学术标签,保证本领域内一定的知名度。郝教授还提出了“挖深井、滚雪球”,“抓兴趣、扬优势”等具体方法,并结合自身生动鲜活的案例对每个方法加以具体说明。例如,郝教授指出不要轻易放过任何一个项目,每个项目都可以做足做透,通过发散思维将相关的领域和课题做大做广,此谓之“滚雪球”。总结其科研取得成功的秘诀,郝教授尤其强调了两个关键点——勤奋和敏锐,这也得到全场与会老师的积极响应和认可。

那么教师应该如何兼顾教学与科研?这也是本次报告的核心问题,郝教授提出“五位一体”的核心思想,即从内容上看将科研、授课、育人、指导论文、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融为一体,并通过合理组合、化整为零、追求极致、“一举多得”、严谨工作五个方面加以保障。郝教授举了两个生动的例子来阐述其如何践行“五位一体”思想:第一个例子是对其在海尔管理层工作的EMBA学生授课期间的悉心指导以及毕业后的长期联系和关怀,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对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形成科研成果,并助其成功开拓海尔的日本市场使学生在事业上步步高升,而本土企业的发展壮大亦是社会服务的最好体现;在第二个例子中郝教授分享了其育儿心得以及其与夫人散步的生活案例,生动体现了如何充分利用看似孤立的任务或活动实现“一举多得”的共赢结果。总体而言,郝教授建议应围绕教学开展科研,将“五位一体”、“多维一体”的思想融入工作和生活中,才能高效、圆满地实现科研、教书育人等目标。

d1b7e5794211492198bb1502ff45b8b6.jpg

此外,郝教授还谈到高水平课堂教学应是高度、深度、广度、强度、难度与热度“六度合一”的结果,并分享其政治理论学习和师德培养方面的经历。最后,郝教授展示了学生为其赠送锦旗、献花、赠诗、评语等照片,直言学生的认可是对其热心工作、衷情教书育人的最大褒奖,本次报告也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郝教授为人谦逊、幽默,演讲生动风趣、妙语连珠,还不时穿插着其所作的七言绝句,气势磅礴,尽显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才气;更重要的,是其对个人经历和感悟的无私分享,干货满满,为全场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听觉盛宴。会后,现场老师们与郝教授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夏良玉老师询问如何调动和培养孩子的内在机制,孙梅老师请教如何应对学生工作拖拉的情况,刘慧慧老师则咨询应如何在本科课堂引入科研而避免学生感觉无趣等,郝教授都做出了精彩解答及提出中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