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第十五期双周学术论坛 -大数据智能决策-基于数据隐私保护的视角

6月4日,蟒山论坛经管分论坛暨双周学术论坛第十五期于线上举行。论坛邀请了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樊治平教授做题为“大数据智能决策-基于数据隐私保护的视角”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张奇教授主持,6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e267f5ae5114463db37ed3f889fe7b47.jpg

樊治平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关于支持孤岛数据隐私保护的智能决策的发展趋势和研究展望。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决策已经成为政府、企业界和学术界关注的热点。现实中,众多部门的决策者或决策分析者并不具备单独收集大规模数据的实力。部门与部门之间或企业与企业之间存在数据孤岛问题导致了大量数据分散存储,出于机密保护及行政手续复杂等原因难以打通。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隐私保护法规的出台,即使拥有数据的部门或企业在主观上愿意,其也无法再像以往一样自由地交换或分享含有隐私的数据。因此,樊教授就如何在联邦学习框架下克服孤岛数据的障碍,在满足隐私保护的约束下进行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决策等方面进行了生动和详细讲解。

最后樊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分享了申报基金项目的宝贵经验,参会师生表示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