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二十一期“双周论坛”

6月30日,经济管理学院“双周论坛”第二十一期在线上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潘勋章以“支撑巴黎气候目标的中国能源系统脱碳路径”为主题开展了讲座,该主题论文发表在《Science Bulletin》,该期刊是由中科院、国家自然基金委、Elsevier联合出版的自然科学国际期刊,属JCR1区期刊。本次报告会由会计专硕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吕慧老师主持,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晓丽教师及院内外八十多位师生在线参加了讲座;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曹馨副教授和郑馨竺副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并分享了听后感受。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碳中和”一词随着新世纪的浪潮逐渐从前卫走向大众,整个经济社会掀起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我国作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庄严的目标承诺,以服务于巴黎气候协定中提出的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内的气候目标。潘老师本次分享则是利用综合评价模型(GCAM-TU)探究中国在碳达峰碳中和并支撑2100年最终实现2℃目标的背景下如何进行能源系统脱碳,为相关部门立足国情制定能源碳中和转型路径、目标和政策提供参考。

此外,潘老师还介绍了近期开展的电力转型经济代价和工业子部门层面的转型路径等其他研究,在线师生与潘老师就讲座内容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就如何在当前众多碳中和相关研究中寻找到新的切入点和立足点展开讨论。同时,潘老师也欢迎感兴趣的师生与其开展能源系统相关研究的合作,整合微观方法和宏观模型,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主讲人简介:

潘勋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针对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低碳转型战略需求,长期聚焦能源系统分析及建模、碳预算及减排分担等方面的理论方法和政策研究,形成了中国长期能源系统分析模型(GCAM-TU)、碳预算分配及自主贡献评价模型(EASD)的模型研究体系。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在Science Bulletin、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Energy Economics等SSCI/SCI/中文核心等杂志发表论文25篇,包括8篇被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引用,1篇研究结论写入IPCC 1.5度特别报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以第一撰写人提交的2篇政策建议被国务院参事室《国参建言》采纳,完成的研究报告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应用,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获国家能源局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