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十六期“春华论坛”学术报告会

10月31日,经济管理学院第十六期“春华论坛”在线上举行。应经管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尹海涛作了题为“储能的发展和商业应用”的讲座。此次“春华论坛”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晓丽老师主持,院内外一百多位师生在线参加了讲座。

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发展有赖于储能技术的发展,尹教授从中国未来新能源发展目标的介绍,引出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所产生的“鸭子曲线”问题,指出储能的介入,减少了“鸭子曲线”出现对传统电厂的损耗,解决新能源消纳的困境。此外,在众多储能方式中,尹老师重点介绍了氢储能,并从多个维度对比了氢燃料汽车与电化学电池汽车,认为氢燃料在环保角度优于一般电动车,但是氢能的制备和氢能储运成本仍然很高。对于灰氢、蓝氢、绿氢,以及灰电、蓝电、绿电的问题,尹教授指出,这归根结底还是电力系统的问题,电力系统的低碳化决定了储能革命是否成功。在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储能提出了要求。在能源互联时代,分布式储能是商业所青睐的重点方式。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尹教授就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尹教授在回答提问时指出,分布式能源可以用于解决能源分布不均的问题,未来将由单一生产者或者消费者,转向“产销者”模式;大量配储政策出台是因为能源转型需要储能去推动。同时强调,储能的发展中商业利益驱动是不可或缺的,尤其在电力现货市场中,商业行为会主导储能的发展。

本次讲座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参会的师生认真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主讲人简介:尹海涛,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分别于1998年和2001年获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和管理学硕士学位,2006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洪顿商学院牛业,获得应用经济学和管理科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坏境经济与政策、能源经济与政策的研究。在环境保险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方面的研究,在中国和美国的学界和政策领域都有相当的影响。日前关注的研究主要在两个方面:中国碳排放权的定价机制和经济影响;如何利用中国的制度资源和社会资本,创新命令和控制型环保政策。论文发表在在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Energy Journal,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曾获美国公共政策与管理学会最佳博士毕业论文奖、美国风险分析学会(Society for Risk Analysis)年度最佳论文奖、中国留美经济学会最优论文奖。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副主编和 Carbon Neutrality 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