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白浮泉金融讲堂叮咚系列学术活动 ——“全球能源金融市场的发展与我国的战略机遇”交流讲座成功举行

2021年9月9日下午,金融系和金融专硕教育中心,联合举办了2021级金融学硕和金融专硕的专业介绍活动日,白浮泉金融讲堂高端系列讲座是该活动第一项内容。我们邀请到了中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国内能源金融学界和业界重量级专家王震教授主讲“全球能源金融市场的发展与我国的战略机遇”。此次讲座共吸引学院师生330余人到场或线上参加,唐旭院长出席,各系教师线上线下自愿参加,讲座由金融系系主任孙竹教授主持。

70e0cc10949343f288ab0c9c6bf7b9ff.jpg

王震教授从能源金融问题的由来入手,向我们系统性的介绍了在一系列能源转型与金融革命之后,国际能源金融市场的发展,并对国际石油交易市场环境和原油定价机制,以及新加坡场外市场近年来的发展成效进行了分析和介绍。在回顾上海原油期货市场三年来平稳交割、历经极端事件考验的基础上,阐述了我国能源化工衍生品在全球衍生品交易市场上的活跃状态。王震教授还重点介绍了我国碳排放的现状及趋势,分析了绿色金融发展的良好前景,并提出我国能源金融市场建设要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性机遇。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王震教授一一详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今后不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工作过程中,都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断努力提升自己!

王震教授以其多年的学术及实践积累为我们呈上了有深度、广度和前瞻性的能源金融领域思想的盛宴,受到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3f2adc2ebe914922bcd0c2620addf866.jpg

主讲人介绍:

王震教授,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英国能源学会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博士、美国富布赖特访问研究学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兼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目前还兼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学术职务。在《Energy》《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等国内外一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并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发表文章40多篇,曾获国家能源局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第九届全球金融学年会优秀论文、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奖励。研究领域为能源经济、绿色金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