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第十六期双周学术论坛-基于复杂网络与适应性主体的环境经济系统模拟平台构建

7月9日,蟒山论坛经管分论坛暨双周学术论坛第十六期于线上举行。讲座邀请了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曲申教授做题为“基于复杂网络与适应性主体的环境经济系统模拟平台构建”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张奇教授主持,近5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4d1e858a6bce466e8f727d105a9dac23.jpg

曲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经济体将面对更加频繁的气候灾害、更为紧迫的绿色转型任务以及各类公共紧急事件(如公共卫生事件)冲击。社会经济系统的管控与全球环境变化的应对将更为协调统筹。传统的环境经济系统建模基于“均衡”范式,难以表征并模拟系统短期突发性的变化。曲教授还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最新研发环境经济系统多主体模型,该模型采用面向对象的模拟方式,可以在统一的模型框架内针对不同问题设置情景,从而对中国与全球的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政策实现中短期高精度模拟。模型目前已应用于后疫情重建阶段的碳排放趋势与减排策略研究。

最后曲申教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聆听讲座的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