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碳中和与能源创新发展论坛分论坛——企业创新与低碳管理

11月20日下午,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企业创新与低碳管理”分论坛成功举行。本场分论坛邀请了来自南京审计大学、悉尼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和北方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在线参与,报告由许文静教授和禹春霞副教授主持。

南京审计大学殷俊明教授做题为“嵌入碳排放的集成预算建模思路与管理优化”的主旨报告。面对全球持续变暖的趋势,殷教授将经营活动、财务活动与碳排放活动相结合,从微观层面出发,研究发展企业层面的碳减排管理会计工具——碳预算管理会计工具,并分享了其最新成果,为碳减排管理会计相关方面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思路。

悉尼科技大学施训鹏研究员做题为“十字路口的东亚天然气:定价的视角”的报告,针对东亚天然气资源面向碳中和的转型过程,总结了一些关键问题,分享了其最新研究成果:枢纽定价机制对亚洲有什么影响、油价挂钩的定价机制是否导致了亚洲溢价、不确定性油价如何影响油价、低长协价格的时候是否需要继续推动转型等。

中央财经大学窦超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山雨欲来风满楼?上市公司存贷双高异象与股价崩盘风险”,报告从康美药业等热点事件出发,基于存贷双高的企业的意向,从股价崩盘的角度,系统而深入地总结研究了相关企业在经济效益等方面调节后产生的后果,并分析了双高现象的相关定义。

上海交通大学秦威副教授以“大数据驱动的智能车间运行分析与决策”为题,作相关研究报告。秦老师及其团队聚焦于智能车间制造问题,首先分析了大数据驱动下的车间智能化实现路径和运行分析与决策模式,然后提出智能车间实现与决策过程中发现的科学问题,最后介绍了其团队在制造数据的融合处理、分析、预测及智能车间动态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及成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和应用意义。

广东工业大学李志副教授做了“工业区块链构建元宇宙”的主题报告,报告中,李老师从向大家介绍了元宇宙的思想,并结合区块链的研究基础,提出了一些工业区块链构建元宇宙的设想及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应用方向。

北方工业大学黄晓蓓副教授做了“可持续发展与财务报告重构”的主题报告,报告中黄老师在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后,还向大家简要探讨了在最新的全球的游戏规则下,企业报表编制者面临的一些挑战,以及为我们的学术研究可能带来的新的机遇,指明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本次分论坛的与会人员针对企业创新与低碳管理相结合领域的研究热点,分享了各自研究方向下的最新成果,学院百余名师生认真听取了论坛报告内容并积极参与交流研讨,各专家学者对提出的问题耐心回复,深入解答,参会者均受益匪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