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讲座(第十二期)

10月27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主楼B座1018举办了“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讲座第十二期,邀请到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副教授宋健斐和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壮进行主题为“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的教学模式经验交流。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赵晓丽主持,院长王建良、副院长马春爱等领导班子成员和全院7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宋健斐副教授简要介绍了青教赛和创新大赛的参赛人数、实际获奖人数及获奖比例,使参会老师清晰了解到两大赛事的基本情况。

之后,宋健斐副教授从教学分析、创新举措、创新效果以及创新总结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座。她认为要提升学生对于课程的认知能力,要紧紧围绕“学中做、做中学”这六个字展开教学工作。首先要基于设计思路进行教学内容的重构,拆分章节内容,重点梳理理论和实践方法的内在逻辑;其次要改进教学模式,例如采用基于实际案例的合作学习模式,让学生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吸引学生兴趣的同时又能使得学生熟练掌握课程中所学知识并加以运用;然后要充分利用课堂实践,增加20分钟即学即用即消化的课堂实践活动,以更好地支撑学生多维能力的培养;最后,要形成一个完整的课程考评体系,努力做到历年试题重复率为零、考题内容多样化,过程考核与期末考核相结合,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李壮副教授从课程简介、教学痛点、创新设计以及改革成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课程教学创新设计方面的讲解。他认为要以学生为中心,建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体系”,通过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直观感受到课程的核心所在。要进行教学创新设计,首先要知道目前的教学痛点在哪里,李壮副教授认为目前的教学痛点主要是存在“三低三不足、三个不协调”的问题:学生专业认同感低,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足;专业知识结构化程度低,实践应用能力不足;学生哲学思维水平低,创造性高阶能力不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资源组织不协调。

为解决以上问题,李壮副教授提出要将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课程内容与传统教学内容相融合,建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体系,做到“五个融合”: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融合、BOPPPS教学与翻转课堂相融合、观察描述与机理探究相融合、虚拟与现实相融合,从多维度出发,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实现学生从被迫学到主动学、勤于学和精于学的转变。

两位副教授的讲座内容非常丰富,思想深刻,使参会老师深受启发,参会老师和两位副教授从实践课程的建设、线上线下教学相融合等方面展开讨论,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做出努力。此次讲座对于学院对标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构建学科统筹发展新格局,推进新文科建设,培养高水平复合型新经管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和启发作用。


宋健斐副教授简介:

宋健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副教授。先后获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省部级荣誉;主讲课程《过程设备设计》获校级百门优质课程“金质优课”、校级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校品牌课等荣誉。

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主编教材2部、发表教改论文7篇。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李壮副教授简介:

男,1989年生,吉林长春人,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十大拔尖人才,十大青年骨干教师,从事造岩矿物学和岩浆岩及变质岩等教学和研究工作,并在《Gondwana Research》《Precambrian Research》等具有较高影响力的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

曾获得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特等奖、北京市教师教学创新比赛二等奖、石大教师教学创新比赛一等奖、石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