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上海期货交易所课题申报和关注热点“讲座成功举办

3月10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白浮泉金融讲堂新学期开讲。产学研合作研究系列讲座邀请到内蒙古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师王晓宇博士作了题为“上海期货交易所课题申报和关注热点”的线上分享。本次讲座由金融系主任孙竹教授主持,金融系张媛媛、刘明明、高立、齐明、吴志勤、李丽红、薛淑莲等,会计系张龙天、吕慧和薛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以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博士生等,以及金融学硕和金融专硕学生共计24人参加此次活动。

王晓宇博士2018年毕业于经管学院,研究方向为能源经济与金融,是学院能源金融合作研究的团队成员。他搜集整理了上期所近三年申报的课题,从申报时间安排、课题分类、中标单位以及这些课题反映的上期所关注的热点问题等进行了梳理;并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上海市“十四五”规划总结出与金融相关的要点,以备大家申报课题所用,并介绍了近年来所做的能源及金融类的研究课题,如“低碳转型时期煤炭在我国作为价格之锚作用研究”的研究框架和思路。王博士的讲座开阔视野,给人启发。中石大作为能源类大学,依托国家油气行业,具有优势。近年来能源领域的创新活跃,有巨大的科研和实践机会。学院如能很好把握,可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推进产学研合作,服务能源行业,为人才培养获得更充分的业界资源的支持。

本次活动在与上期所签署战略框架协议的前夕举办,目的是扎实与上期所合作研究团队,为申请上期所研究课题热身。这次讲座作为白浮泉金融讲堂——产学研合作系列讲座第一讲至此圆满结束。该系列活动今后将会持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