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春华论坛”第六期报告会

11月10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线举办春华论坛第六期学术报告会,清华大学陈国青教授应邀做了题为“管理学“遇见”大数据”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唐旭院长主持,百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陈教授将数据和算法类比为“社会像素”和“数字成像”,基于两者关系归纳了大数据时代的基本特征、划分阶段和问题界定,并结合管理的普遍性引出报告主题——管理学“遇见”大数据。报告从管理决策和管理学研究的角度出发,讨论大数据带来的深刻挑战和范式转变。进而,给出在大数据情境下两类新型范式(即:大数据决策范式、大数据驱动方法论范式)的要素特征,探讨 “大数据情境下如何做决策”和“大数据情境下如何做研究”的问题。最后,围绕数智化趋势,展望管理相关学科领域面临的可能冲击以及创新机遇。

报告结束后,陈教授与师生围绕大数据相关的研究和学科建设进行了交流。唐旭院长总结发言,他认为陈教授的报告为我院在双碳背景下开展大数据驱动的能源研究提供了宝贵借鉴。


主讲人简介:

陈国青,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 2005年度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07年度获复旦管理基金会“管理学杰出贡献奖”;2009年度获国际模糊系统学会IFSA Fellow;2019年度获国际信息系统学会AIS Fellow(中国大陆首位)。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数据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担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