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第三期讲座

10月22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主楼B座1118会议室举办“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第三期讲座,邀请到我校理学院应用化学系的张晓灿副教授作“从现象到本质再到应用的层层递进式课堂教学设计”的专题报告。

dcb5506fb710461ea276b8901f3ccaef.jpg

张晓灿老师的是校级青年教学骨干教师,曾获2019年度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她以《大学化学》中单元内容“表面张力与界面现象”为例,进行教学展示,示范了如何通过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层层递进地引出背后的科学原理,并引导学生将知识进一步应用到实际。此外,张老师示范了从知识引入、知识构建、知识理解和知识提升四个方面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她表示,在知识引入时,要注重直观生动,可通过生活现象激发学生思考知识原理的兴趣;在知识构建时,要注重层层递进;在知识理解时,要注重深入浅出;在知识提升时,要结合科研,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以及应用。张老师总结,教学模式是一个闭环,整个教学过程要从案例出发,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教师要有从“一堂课”到“一门课”的教学理念。

此次讲座分享了层层递进式的教学模式,开拓了教师的教学思路,对日后提升教学质量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