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十五期“春华论坛”学术报告会

11月2日,经济管理学院在线举办第十五期“春华论坛”学术报告会。应经管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互联网经济与跨境电商专委会副主席程絮森教授进行了题为“元宇宙数字经济生态的研究进展与展望“学术报告。报告由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明教授主持,院内外共两百余位师生在线参与。

元宇宙已成为当前助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本次讲座中,程教授从元宇宙的基本概念引入,介绍了包括大数据、5G/6G网络、云计算、扩展现实、智能硬件、人机交互等在内的元宇宙技术基座以及核心技术体系。程教授还提出,技术的赋能和支撑会创造更多新的就业机会和产业生态,给未来社会的发展带来一系列数字红利。比如,元宇宙在农业、教育、医疗、文旅等众多行业的应用带动了行业的转型和效率提升。尤其是在碳中和领域,元宇宙的技术引入也能间接降低产业碳排放,赋能城市建设发展和节能减排新逻辑。此外,程教授还介绍了近期发表的一篇元宇宙相关文献综述,对当前元宇宙的研究现状、前沿研究趋势等进行了深度拓展和全面概括。

报告结束后,李明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参会师生与程教授就元宇宙在制造业中的应用、元宇宙相关学科建设和课程设置、元宇宙在组织行为等领域的应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对话和探讨。程教授在回答提问时指出,元宇宙所涉及的研究内容和领域十分丰富。当前包括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已经开展了元宇宙系列课程,能够将元宇宙与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等课程有机融合,丰富课程知识和内容,给学生以启示。

本次讲座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参会师生对元宇宙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启发了师生对于未来元宇宙研究的思考。


主讲人简介:

程絮森,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经济与商务协作实验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互联网经济与跨境电商专委会副主席、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副主席。2010年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信息学博士。主要从事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领域相关研究。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教育部课题3项,北京市课题2项。在MIS Quarterly,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Tourism Management, European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ystems, Decision Sciences,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等国际SSCI顶级与权威期刊, ICIS, HICSS等顶级学术会议以及CSSCI核心等录用/发表论文100余篇(发表/录用SSCI论文49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在13本SSCI期刊担任编委相关工作,包括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People高级主编(SE)、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Development 副主编(AE)、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编委、BJET、EM、ECRA、JECR、JGITM 、IJIM、INTR、JGIM、IJCHM、JOEUC期刊客座主编与编审委,获得过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青年成果奖,中国信息经济学优秀成果奖与青年创新奖,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成果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