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迎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一期暨春华论坛第十八期成功举办

4月17日下午,由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校庆七十年系列讲座”第一期暨春华论坛第十八期学术报告在主楼C座308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学院邀请到张宝生和杨晓光两位教授做学术分享报告。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建良、副院长赵晓丽、马春爱及学院师生近100人参加了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王建良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421170528.jpg

在交流座谈会上,张宝生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对科研与教学的感悟》的分享报告。围绕该主题,张教授讲述了自己从事教育行业四十年以来的经历及感想,从五个方面系统阐释了自己多年来的经验及领悟。张教授指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敢于创新,勇于去做看似自己不适合做的工作,坚持下去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同时我们要善于借助整体优势长自势,顺应内部发展优环境。要学会举一反三,做应用项目时,考虑能否抽象出学术问题。而在做学术研究时,则要追问是否可以刻画到现实世界。以清晰的思路,融合定量与定性分析。

微信图片_20230421170546.jpg

杨晓光教授以《数字经济的内在逻辑》为主题进行个人学术分享。杨教授为师生们讲授了数字经济的三大机制、卖方市场及买方市场的市场特征、数字经济相对传统经济的优势,以及传统经济的自然演化与数字经济的设计演化对比分析。杨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的行业经验,详述了数字经济对研发、人力资本等因素的积极推动作用,并重点解释了数字经济的内在机制及其经济产出函数,引发听众浓厚兴趣。科技是把双刃剑,杨教授同时提示我们,虽然当下数字经济发展火热,但依然存有其潜在陷阱,需要我们平衡合理地去适用。讲座现场氛围活跃,两位教授为师生们耐心答疑解惑,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微信图片_20230421170550.jpg

王建良对本次学术座谈做了总结性发言,表达了学院师生对两位教授的感激之情,以及结合学院发展等角度,倾述了关于两位教授所授内容的个人启发和理解。他勉励广大师生要深刻体会本次学术讲座的精神内涵,将所感所思引用到实践中,以昂扬的姿态共同迎接学校七十周年校庆的到来。


主讲人简介:

张宝生,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管理系统工程、能源经济管理系统分析、企业及项目风险评价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承担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专题、教育部及北京市教委教学研究项目、企业项目等 40 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120 余篇,出版专著教材 8 部,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 20 余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得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等;主讲的运筹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家级精品视频课程、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重点)、北京市精品课程等;所编《运筹学》教材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并获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北京市精品教材等。

杨晓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管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科学与数学》主编。主要研究兴趣为管理科学、应用经济学、博弈论,获得过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复旦管理学突出贡献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