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管学院举办第四期博士生学术沙龙

为促进学院内部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11月25日下午3:30,经济管理学院按照近期防疫要求,于线上举办了第四期博士生学术沙龙。本期沙龙邀请了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19级博士生钟泽伟同学做分享交流。本次学术交流由高立副教授主持,郑馨竺副教授和程聂嫣讲师担任点评嘉宾,赵晓丽副院长等学院教师,以及学院博士生、硕士生、本博一体化学生,近40人参加。

钟同学本次交流的主题为“电动汽车智能充电如何权衡电力成本及碳排放”。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交通电气化的背景下,电力成本及碳排放是推广和应用电动汽车的两项重要指标。由于电力系统的动态平衡特性,近来备受关注的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模式会改变电动汽车的电力成本及碳排放。针对该问题,本报告介绍其作用机制和估计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探讨智能充电如何在电力成本及碳排放之间做出权衡。报告以五个电力市场的实际数据为例计算了电动汽车智能充电通过权衡电力成本及碳排放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并进一步分析了充电行为、充电功率及二氧化碳社会成本变化带来的影响。

WechatIMG1496.png

报告后,郑馨竺老师针对本次交流的主题进行了点评发言,并提供了一些建议:一是,研究可以更多地关注二氧化碳排放的外部性及社会公平问题;二是进一步探究未来的可再生能源增长对本研究结果的影响。

程聂嫣老师首先对报告内容的一些细节问题做了进一步的了解,然后提出研究需关注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所导致的出行行为变化和基础设施需求。

主持人高立老师也对汇报内容发表了自身的感想,并与钟同学围绕如何进一步提高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的应用效果以及该研究对相关政策的启示进行了探讨。

最后,高老师也鼓励学生们能够把握提问机会,以促进学术交流,互相启发,营造学院内部更加开放、自由的学术交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