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十八期“双周论坛”

4月28日,经济管理学院“双周论坛”第十八期在综合楼B座1018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校青年拔尖人才郑馨竺老师以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简称PNAS)上的论文 “The perceived effectiveness and hidden inequity of post-pandemic fiscal stimuli”为主题,开展讲座。该次报告由企业管理系禹春霞老师主持,学院领导赵晓丽副院长及60余位师生现场或在线参加了讲座;讲座后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刘慧慧老师和金融系副教授高立老师进行了点评。

后疫情时期数万亿规模的刺激资金投入在重振经济的同时,为改善社会公平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了重大契机。郑老师的研究基于出行大数据、疫情管控措施等信息,建立了扩展的全球疫情自适应模型(E-ARIO),评估并比较了全球26个国家不同刺激方案在拉动经济和改善就业方面的有效性和公平性。结果显示,目前各国承诺的刺激方案存在以牺牲公平性为代价来促进经济重启的风险,面向低技能人群的就业需求增加量比高技能人群少38%~41%。相较之下,面向《巴黎协定》目标的低碳刺激方案短期内可以在全球层面实现低碳绿色、经济有效性和社会公平性之间的平衡(使全球收入不平等减少2~3%)。同时,低碳刺激方案存在国家层面的差异性:一些国家保障低碳和公平的刺激方案不得不面临经济有效性的损失。这意味着绿色复苏没有“一刀切”的通用方案,各国需根据本国国情来谨慎制定更加包容的低碳刺激计划以实现经济复苏、公平改善和气候变化减缓的协同。

此外,郑老师还分享了论文写作之外的经验,诸如论文选题、研究构思与方案设计、合作者选择、投稿技巧等。她着重讲述了从选题到发表的2年多时间里发生在论文背后的故事,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论文从选题、投稿、到最终发表背后的工作量,更生动的展现了如何做顶天立地的研究,到场师生深受鼓舞和启发。参会师生与郑馨竺老师就讲座内容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个人简介:

郑馨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校青年拔尖人才。主要从事环境—能源—经济系统分析、可持续发展政策综合评估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近四年在Nature子刊Nature Geoscience和Nature Communications, Cell子刊One Earth,PNAS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荣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