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第十二期双周学术论坛 -绿色高质量发展评估:理论与实践

1月18日晚,经济管理学院第十二期双周学术论坛于线上举行。论坛邀请了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珠江青年学者获得者张宁教授做题为“绿色高质量发展评估:理论与实践”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张奇教授主持,近7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f6c44635c614491e9f20c2b7979eb536.jpg

讲座伊始,张宁教授点明了本次讲座的三个重点:从全要素生产视角、能源效率视角以及生态效率视角三个维度评估高质量发展。随后张教授对这三个重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首先,他从高质量发展概念入手,为我们介绍了全要素生产视角下的研究背景,并引出了第一个研究的论点:提倡用TFP指标代表GDP来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紧接着,张教授从能源政策三大目标入手,介绍了如何从能源效率的视角评估能源利用的可持续性。且该研究成果张教授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等顶级期刊成功发表。然后,张教授从生态文明入手向我们介绍了基于生态效率的区域可持续发展评估,且以该研究成果撰写的研究报告多次获得领导批示,并转化为政府决策。最后,张宁教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中,张教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通过诙谐的语言让师生对“绿色高质量发展评估”有了更加全面且深入的认识。在后续的交流中,多位老师发言踊跃,讨论热烈,起到了很好的开阔视野和激发创新的作用。